做好事不能少我一人 做壞事不能多我一人


今天剛好有這個機會去參加志工的行列,所以我父親在之前就幫我報名了!所要幫忙的對象是由創世基金會、華山基金會、人安基金會聯合舉辦
500桌的街友尾牙的活動,主要是讓那些獨居老人、流浪漢、殘障人士可以吃到豐盛的一餐。


我早上七點半左右就去報到了,我備分配到的組別是秩序組的工作。經由組長解釋工作之後,也等待所有的場內外人員準備就緒之後,就開始開放在外面等候已久的朋友們進場。


我的責任是負責收他們手上的單子,然後會有其他志工發給他們一個紅色單子,除了桌次的號碼之外,更重要的就是領紅包的證據!因為這個人潮實在太多,總共應該有
6000位左右的朋友進場,當然因為人多也不免會有一些突發狀況,但是整體來說算是相當的順利的。


不過看到這麼多人走進場,我心裡有個感慨就是:「原來我是很幸福的!」所以各位同學朋友們,如果你覺得你現在過的很不快樂,以後請你一起來參予志工的行列,你將會了解到其實我們已經比多數的朋友快樂許多了。

我知道今天有這幾個機構的聯合舉辦,讓那些獨居老人、流浪漢、殘障人士可以在年末一起吃個尾牙、討個吉利是相當不容易的,我是不了解他們辦了幾年,但是我覺得似乎有些地方做的不是很好,不過因為我是參予的志工,並不是領導人員,所以我也覺得很無奈!

1. 素食桌、葷食桌有分開,但是每個人進來領的號碼牌都是隨便發的,所以素食的朋友可能會坐到葷食桌的,或許他們內部可能會有人處裡,但是我覺得很不妥。還是說他們有其他的處理方式,我只是就我所看到的!

2. 他們為了讓每個桌子都是有坐人的,所以就只發每張桌子的一到六號,等全部輪過一次之後再發後面的七到八號,然後是九到十號。整個就是很亂!因為有不少人因為家人被拆散了想要找我們換在一起的,他們都一率拒絕,都說:「請自己到裡面去換。」事實上,明明手上都有連號也就是坐在一起的位子,只是為了不要麻煩罷了!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後來有一個媽媽帶了一個抱在手上的嬰兒跟一個牽著手的小朋友,拿了三張都是不一樣位置的座位,這樣要這個媽媽怎麼辦?!但是他們只有一句:「請自己到裡面去換。」或許裡面可能有志工會幫忙,但是外面的人的處理方式我覺得很不好!

3. 最後就是他們在邀請單上面有說12點以後截止入場,但是12點了還是有很多朋友在外面,就是無法進場,我也為他們感到遺憾。不過我也希望在未來也是也解決的辦法,因為或許他們住得很遠,趕過來時間會稍微遲到一些,所以我覺得有時候額外通融一下也是OK的!

4. 或許是因為場地太大的關係,所以有些管制並沒有辦法做的很好,像有些街友可能為了多賺一個紅包所以就會走到外面再進來一次,就是會有很多狀況的發生,真的很亂啦!


最後,能參與這樣志工的行列真的是很難得的機會,我也希望大家以後可以一起出來為更多朋友來服務,有時候在服務的當下或許你也會有一些心得喔!當然我也希望那些主辦的人可以實際的把一些問題處理好!既然是當志工,基本上應該都有一種很熱誠的心,而不是像我上面所說的只丟一句話給那些街友:「請自己到裡面去換。」這樣的感覺不是很好。最後也祝福那些街友們新年快樂、平安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md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